Wednesday, July 31, 2013

马齿苋(Purslane)

想写马齿苋已经很久了……

小时候家里没菜的时候妈妈经常从外面田边地角采回来一些叶子小小的野菜,像微缩版的石莲花,吃起来酸唧唧的,味道很特别,名字也很特别,叫马齿苋。英山话叫马齿han。

离开家乡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了,更没有吃过。

来美国之后,有一次在校园的farm上,看到有人在卖这种野菜,兴奋不已!

上次妈妈来美国,我们去维京群岛玩,居然在岛上看到无数的马齿苋,迎风生长,很茂盛,我们天天去采,一连吃了好几顿,很过瘾!

昨天在曦曦工作的大楼附近再次发现了这种可爱的野菜,虽然有被碾压的痕迹,但是我们一家,加上Mia,很开心地采了一袋子,终于又吃了一次马齿苋!

以后有了院子,我一定在墙角种一些马齿苋,还有鱼腥草,还有黄花菜!
Credit: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rtulaca_oleracea

读wiki才知道,这种可爱的植物在全世界都有分布,这样我就不怕以后搬到哪里没有这种野菜吃了!
“It reached North America in the pre-Columbian era”,哇,原来它在哥伦布之前就来美洲了,厉害!
原来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吃,还可以生吃,牛逼!来张salad图:

Purslane contains more omega-3 fatty acids (alpha-linolenic acid in particular) than any other leafy vegetable plant. 哇!哇!哇!好东西啊~ 富含omega-3脂肪酸,那不是我们熟悉的fish oil的主要成分吗?马齿苋中EPA(omega-3脂肪酸三成员之一)含量比高达0.01 mg/g,在绿叶菜中高居榜首!除此之外,还富含各种维生素。很有意思的是,它所含有的两种甜菜生物碱色素,红色的叶茎和黄色的花,是很好的抗氧化剂!

马齿苋的药用自然不必说了,“中医用地上全草入药。味甘酸、性寒、无毒。功效为清热解毒,散血消肿,除湿止痢,利尿润肺,止渴生津。 主治痢疾、痈疮肿毒、臁疮、消渴生津、小便不通、白喉、久咳、蛲虫、男性阴囊湿疹、妇女赤白带下、子宫出血、痔疮出血、乳疮(李時珍,《本草綱目》)”。

在希腊的民间马齿苋用于便秘和泌尿系统炎症的治疗。古罗马的老普林尼认为马齿苋的药效很好,以至于建议大家佩戴马齿苋以驱邪 (《博物志》 20.1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